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讲座:《孔子与老子》精彩无比 精品课 - PKU 北大人

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讲座:《孔子与老子》精彩无比 精品课 - PKU 北大人

北大人

3 года назад

1,661,138 Просмотров

Ссылки и html тэги не поддерживаются


Комментарии:

@Jenny-rk4vy
@Jenny-rk4vy - 19.10.2024 19:51

扯蛋……

Ответить
@piscator2813
@piscator2813 - 17.10.2024 11:55

胡说八道的衣冠禽兽

Ответить
@gary7448
@gary7448 - 09.08.2024 04:24

切記切記

Ответить
@lapislazulilapis
@lapislazulilapis - 05.08.2024 08:52

什么乱七八糟

Ответить
@ritalee3159
@ritalee3159 - 25.07.2024 19:25

讲的真好

Ответить
@ericcartman8593
@ericcartman8593 - 25.07.2024 05:51

盘古开天算什么神话?

Ответить
@傷冰子-o8u
@傷冰子-o8u - 02.07.2024 08:50

有来自于无,它的辩证思维逻辑方式就已经有问题,所谓的无,你的辩证依据基于什么?却没有一个严谨的辩证推理体系,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去描述道和无,没有理论框架的归因,也没有严谨的方法论去分析问题的本质根源,这个(无)是如何定义出来的?

Ответить
@Ken32
@Ken32 - 23.06.2024 16:27

幽麥

Ответить
@HaomingChiang
@HaomingChiang - 23.06.2024 12:38

极其不同意杨老师对孔子价值判断

Ответить
@animalfarm9963
@animalfarm9963 - 23.06.2024 06:01

我本人教授中国哲学、文学与文化十余年,有一些自己的浅见。杨教授在讲的“有无”似可商榷。他用“有无相生”的例子去解释“有生于无”,我认为不太合适。“有生于无”讲的是宇宙本源是“无”,“有”是从中而生,即“先无后有”,类似于宇宙起源,Big Bang;而“有无相生”才是他所说的,有无同时存在,且“无”的外延远大于“有”。

Ответить
@nanfangg2718
@nanfangg2718 - 22.06.2024 17:25

杨老师认为道家学说是“教”即宗教,謬在其中矣!思路不正,解岂有道乎?

Ответить
@涛廖
@涛廖 - 22.06.2024 14:40

没有袁腾飞老师讲的透彻

Ответить
@王文瑄-n2k
@王文瑄-n2k - 22.06.2024 09:17

中國哪有什麼哲學家?

Ответить
@abchrfsdnvkfdjomjoiicjosff8638
@abchrfsdnvkfdjomjoiicjosff8638 - 20.06.2024 07:28

砈三小

Ответить
@lukewayne-x4k
@lukewayne-x4k - 17.06.2024 18:41

还好 AI技术进步 今年开始马上也能解析甲本了

Ответить
@dragonchi7995
@dragonchi7995 - 17.06.2024 03:53

愛因斯坦:宇宙令人最不解的是,她竟然能被理解。這是「非常道」。

Ответить
@钱小壮
@钱小壮 - 15.06.2024 09:38

这水准,这胆量,胡说八道

Ответить
@Peter-m1z6c
@Peter-m1z6c - 12.06.2024 18:25

这位果然不懂基督教信仰,不理解神,却自以为是。彼岸是佛教的内容和术语,和基督教毫不相干。佛教和神也没有关系,甚至已经被印度教所摒弃和取代,它的术语彼岸已经只有很少人认同。而基督教信仰的神掌管万有,万有是什么,请这位花点时间去理解一下,再来奢谈彼岸,以免害人害己。

Ответить
@伯湯
@伯湯 - 10.06.2024 11:15

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。无,名天地之始;有,名万物之母。故常无,欲以观其妙;常有,欲以观其徼。此两者,同出而异名,同谓之玄。玄之又玄,众妙之门。(妙:是變化。徼:給出。這個分段已很合理,看到些人不明便亂改。在网上所見古今中國人所解譯的,九成內容都是誤人子弟。必需以科學邏輯去解讀,學習中國古智慧這方面西方人卻比炎黃子孫做得還好。)

Ответить
@伯湯
@伯湯 - 10.06.2024 11:04

為什么在网上看不到道德經的真實翻譯。是中國古智慧丟失了,還是沒人肯公開真實翻譯。我看到西方的思想智慧中与中國古智慧吻合性更多

Ответить
@丘梁珺
@丘梁珺 - 21.05.2024 02:21

很難得一堂課,受益良多。

Ответить
@江湖夜雨桃李春风
@江湖夜雨桃李春风 - 16.05.2024 18:53

盘古开天辟地不是创世神话??

Ответить
@此心光明-l2o
@此心光明-l2o - 11.05.2024 21:45

大多是在讲自己。

Ответить
@DaVinci-CG
@DaVinci-CG - 11.05.2024 18:58

HH

Ответить
@user_friendly1984.
@user_friendly1984. - 08.05.2024 23:24

穷则独善其身,逍遥遊,达则兼济天下,儒释道三教合一。
先天地生,道法自然。中国文化的创世说和西方有什么区别的话,西方还是有人相信上帝,而中国某些人认为自己就是救世主,老子是右派,孔子是瘪三他哥。

Ответить
@sihailin7196
@sihailin7196 - 04.05.2024 10:55

24年再看,中国汽车真起来了,了不起的预言。

Ответить
@直勾摆
@直勾摆 - 25.04.2024 00:55

儒释道,中国哲学还要加上佛学,虽然佛学不是本土产生的,但也影响到了中国人的思想,中国人的思想也本土化了佛教。就比方说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”这句话,就算你不信佛教,也能理解这其中的道理。

Ответить
@yulynn688
@yulynn688 - 21.04.2024 21:13

果然研究的东西好也不代表自己的思想有多高 很多想法其实很论断

Ответить
@guruchoykokkee
@guruchoykokkee - 21.04.2024 10:00

在我们之前,伟大的前辈师父圣人们满怀善意地传播着感恩、慈悲和对生命的欣赏。他们的教义是照耀所有生命的太阳之光。不同宗教所教导的真理只是看起来不同,就像光透过有色玻璃看起来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样。就像阳光从雨滴散射到观察者的眼睛时会形成彩虹一样。作为任何有善意的人,成为一个为他人的幸福祈祷和行动的人,真诚地向他人宣讲感恩与慈悲之心的法则,引导他们走上觉醒之路,以他人的幸福为挑战和使命的目标。🙏 修行正法的教义不会自我传播,是人传人而播,人和法一起受到尊敬,这就是传道的法律。所谓真理也只有真理才能被真理传播。正如我所听到的教导,保护和关心他人的慈悲心本身就是和平的强大心灵。不要用自我意识来看待和行动,而要用内心的慈悲与智慧来行动。 这个讯息是普世的。人类经过几千万年的战争,从来没有停止过用武器伤害平民。武器装备的技术发展更是危险和可怕!如果将来爆发世界大战,将无人生还。如所做的是让人学习,人又能从哪里学呢!世界和平、发展、进步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自己。终极之道在于人类的人生管理与悟醒。什么是人学?人学能做什么?因素还是人自己,终在于人心悟善性。“人”是本源,也是目的。所以,宗教、国家、意识形态,绝不能把人变成手段。

Ответить
@rbc812
@rbc812 - 18.04.2024 22:46

哲学不过是另一种幻觉

Ответить
@JianzhongChen-bo3wk
@JianzhongChen-bo3wk - 18.04.2024 06:06

我觉得他讲得不对

Ответить
@Minj-sur
@Minj-sur - 14.04.2024 06:16

这个频道是真的北大还是人伪冒的?是的话我就订阅了

Ответить
@三石-l8h
@三石-l8h - 14.04.2024 05:19

盘古开天地为啥不算创世神话?

Ответить
@laiojingtang3263
@laiojingtang3263 - 12.04.2024 22:51

又说没时间 时不时又扯题外话 水平如是 不听也罢

Ответить
@ting1980s
@ting1980s - 10.04.2024 06:25

喜欢这样的分享,希望多多学习

Ответить
@winglaileung
@winglaileung - 08.04.2024 13:14

中國文明是老子孔子孟子及其延傳至今的學生。別人的天堂和地獄與救世主,2O24+33年前一概無關中華。
之後,受其影響者不多。所以,中華為宗教自战的,無。管治內部有,不多。大家尊重便可相處。

Ответить
@beemanwuwu9624
@beemanwuwu9624 - 06.04.2024 06:46

用字!驚天地!泣鬼神!

Ответить
@paochen8979
@paochen8979 - 05.04.2024 13:49

做人要留餘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

Ответить
@A01z
@A01z - 05.04.2024 13:01

讲的太差了

Ответить
@sharonlam7712
@sharonlam7712 - 05.04.2024 08:15

失望!名大於實。根本不懂老子,但在向人解說老子,真是荒謬。

Ответить
@李昂-t2r
@李昂-t2r - 04.04.2024 12:14

可惜法家当道

Ответить
@kwoksangleung9188
@kwoksangleung9188 - 01.04.2024 18:53

😃

Ответить
@JohnLin-bz4cy
@JohnLin-bz4cy - 01.04.2024 03:27

纬度太低

Ответить
@李彦成-x8v
@李彦成-x8v - 29.03.2024 08:53

讲的乱糟糟,

Ответить
@新井静夫-d6m
@新井静夫-d6m - 25.03.2024 15:20

教授先生(哲学)一词来源在哪里?……

Ответить
@KenYingKeungWong
@KenYingKeungWong - 25.03.2024 09:51

讲者哲理不足也不深! 大学初级吧?! 但还有研究院啊 !! 老子 讲[道],而[道] 是先天地 生的概念!! 故不是个[用 ]字! 其中的第1,4,I4,2I,25章,引出[道] 的概念,它不是个实物,免強可以用 [ 究竟真实 ] 來形容!

Ответить
@lantie5329
@lantie5329 - 25.03.2024 03:34

还没有老高和小茉讲的好😅

Ответить
@李自成-k6d
@李自成-k6d - 24.03.2024 08:56

道:无非空,有有也。无生有,全生缺。企者不立,跨者不行。穷力举重,不能为用。治大国若烹小鲜。超出象外而得环中。不留余地,反受其侵……我们要谨记人、事、物的有限性,更要谨记有限性和无限性之间是相连的。留白就是通往无限性的道路。
儒:生,人之所欲,义,人之所欲。生是人的自我保存,义是人的扩张。换句话说,义是人为自己争取的留白。
所以儒道一家。

Ответить
@pinewang
@pinewang - 24.03.2024 06:51

看了十五分钟,都是废话,这就是所谓的精彩无比,统计几个词,说几个低劣的笑话,这就是讲哲学,连老子怎么回事估计也没搞清楚。

Ответить